滨城区检察院:打造政务管理中心 探索建立“线上线下”服务新模式

发布者:刘仕超   文章来源:   点击数:329   发布时间:2018-07-10 15:20:58  

今年以来,滨城区检察院深入贯彻司法责任制改革和“智慧检务”建设的部署要求,以服务办案为中心,建立政务、事务、业务“三务合一”管理新模式,创新打造滨城检察政务管理中心,以规范化的办公体系和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优化业务流程,推动机关高效规范运转。

创新服务模式,建立检察资源配置合理的服务体系。

一是以服务办案为中心。聚焦检察工作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司法办案,打造滨城检察政务管理中心,梳理检务保障工作职能,集中审批、管理、登记,为办案工作提供便捷高效的保障。二是以规范有序为目标。不断提升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及时整理改进各项职能要求,先后制定政务管理中心工作指南、公章使用管理规定、打印复印管理规定等十余项制度规范,在政务管理中心显示屏中滚动播放。三是以精简高效为特色。注重职能之间的深度融合,着重解决机关内审批层级过多、综合行政部门机构臃肿等问题,通过职能集中、人员集成的设置方式,解决职能碎片化,进一步化繁为简,为内设机构整合建立连接点。

整合部门职能,建立线下一站式管理新模式。

一是建立开放式服务平台。突破办公条件限制,科学规划空间,建立开放式服务平台,整合事务性、审批类工作二十余项,在政务管理中心集中办理,分设四个服务岗位,各负其责又相互协助,初步形成了运作高效、覆盖全面的服务保障平台,基本实现一站式、一体化办公。二是设置温情等候区。着力解决排队等候时间过长、事务办理过于集中的问题,在政务管理大厅设置温情等候区,配备书籍报刊架,及时更新报刊杂志,营造随时随地阅读的文化理念。三是建立易耗品管理室。改善原有的管理模式,设置独立的易耗品管理室,各类耗材清点上架,确保入库有登记、领取有审批,形成完善的购买、领取、统计体系。

探索数据平台,建立线上程序流转辅助功能。

把智慧检务建设作为根本目标,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干警少跑腿”的基本理念,在建成政务管理中心的同时,积极开发线上辅助程序,目前已进入测试阶段。一是建立网络应用系统。依托检察专线网,与软件开发公司共同设计打造集程序审批、通知通告、会议安排等功能于一体的网络应用系统,涵盖十余项检务保障工作,实现各项检察事务网上审批、快速办理。二是开发手机APP。为进一步提高各项检务保障的便捷性,开发手机APP滨城检察事务通,逐项筛选非涉密事项,纳入事务通管理范围,通过应用内或短信提醒的方式,实时回复,及时办理,真正实现指尖应用、掌上办公。三是实现自动登记。以数字化方式取代人工登记程序,所有审批程序自动生成报表,便于根据工作需要自行打印留存,设置专门扫描系统,对重要登记事项进行图片存档,为实现无纸化办公奠定基础。

 

正在加载评论...
相关文章
    ©滨州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34415号-1  鲁公网安备371600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