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背影

发布者:刘仕超   文章来源:   点击数:732   发布时间:2017-06-18 10:44:24  

两天前接到闺蜜电话,说到婚礼当天的种种事宜。听着她在电话那头激情澎湃的语气,我不由自主的被她的喜悦所感染,不禁问道:“婚礼当天叔叔是否也要将你的手交到新郎手中?”她戛然而止,沉默了一会儿说:“我不想让父亲送我上台,我看不了他转身离开的背影。”听到这儿,我不禁感慨,父亲背影中的确包含着太多的含义。

小时候,父亲的背影厚重而又温暖。有一次外出着凉,回家后高烧不止。我躺在床上,父亲用酒精不停的擦拭着我的手心和脚心。母亲则站在一旁用温度计测试我的体温。看着手心和脚心已经被搓的红红的我,父亲焦急的一遍又一遍的问母亲:“烧退了么?”母亲说:“还是不行。”就这样来来回回折腾了近半个小时,父亲说:“这样不行,你在家等着,我带她去医务室。”父亲二话不说将我包裹严实后,背起我就往门外走。烧的迷迷糊糊的我只记得,父亲怕我在背上颠的难受,跑两步后边停下来走一会儿,他两只手紧紧的抓住我生怕我会掉下来,还不时回头问我:“还冷不冷?还难受不难受?”那时候的我哪顾得了那么多,只是觉得父亲的背是那么的舒服和温暖,趴在上面仿佛什么病都能很快的好起来。到了医务室,医生给我打上针,父亲用手试了试已经凉下去的额头说:“睡吧,爸爸在呢。”随后,父亲转身与医生谈论我的病情,那一刻,看着父亲的背影,我觉得是那样的心安和踏实。

大学开学时,父亲和母亲来学校送我。9月的济南依然炙热难耐,看着满满一车的行李,抬头望着高居六楼的宿舍,我暗暗心怯。那一刻,父亲仿佛看穿了我的心思,说:“都大学生了,还那么娇气?”说完,他拎起最大的行李箱便向宿舍楼走去。我提着行李,讪讪地跟在父亲的后面。从一楼到六楼,父亲一步一步走的是那样的踏实,被汗水浸透的衣衫紧紧的贴在他的身上,显得他的背部又是那样的遒劲有力。整理妥当后,父亲对我说:“到了大学,就要学会独立、学会自理,自己的事情就要自己做。”看着父亲离开,那一刻我觉得他的背影变的严肃起来。

参加工作后,父亲仿佛变了一个人,不再是那个整天要求我像个女汉子般自立自强的人,而是会念叨在外一个人注意好身体,好好工作之类的话。我总会嫌弃父亲的唠叨,哂笑他总是把已经参加工作的我还当做孩子一般。找到租房后,父亲帮我往楼上搬行李,五楼的高度对从前的父亲来说是“小菜一碟”,而现在的他提着行李箱每走上一层楼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会儿,脚步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充满力量。布置停当已经是下午了,父母准备驱车返程,夕阳下我看到父亲的头发上仿佛有什么东西在闪闪发亮。我走近,使劲揉了揉眼睛,竟然发现几根白发异常突兀的掺杂在父亲的黑发中。那一刻,我的眼睛变得酸涩的很,上前帮他整理了一下头发,默默的将那几根白发藏好。父亲笑了,对我说:“一个人离家在外,记得照顾好自己,遇到了困难还有爸妈呢。”说完,他欲走还留地走向车子,微风将他的衬衫吹得鼓鼓的,那一刻我发现父亲的背影是如此的单薄和瘦削。

我突然意识到,父亲老了,他不再是那个满头黑发身体强壮的父亲,不再是那个能背起我跑去医务室的父亲,不再是那个提起行李走上六楼面不改色的父亲。那个在我们心中如同“超人”般无所不能的父亲,竟然也慢慢的变老了。

我突然明白,为什么闺蜜害怕看到父亲的背影,因为父亲的背影中包含了太多太多的爱,那份在我们遇到困难时给予我们力量和勇气的爱,那份在我们受到委屈时给予我们包容和鼓励的爱,那份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一直默默付出不求任何回报的爱。

这就是父亲,他的爱不像如水的母爱那样细腻,却像大山一样高大、深沉而坚定,给予我们以依靠、以庇护和无私的温暖。

正在加载评论...
相关文章
    ©滨州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34415号-1  鲁公网安备371600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