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基层院|惠民县院:创新建立刑事案件“预评估”式讨论机制 提高不起诉案件质量

发布者:刘仕超   文章来源:   点击数:707   发布时间:2017-09-12 15:38:16  

为进一步提高不起诉案件质量,近日,惠民县院创新建立对拟不起诉案件开展“预评估”式讨论机制。

    公诉部门发现审查起诉案件符合作出不起诉决定条件时,由检察官和侦查机关办案人员就案情、拟不起诉的理由依据、涉检舆情信访,及法定、酌定从重、从轻处罚情节等进行面对面交流讨论,充分听取侦办人员的意见建议并记录在案,对不起诉决定带来的社会影响进行准确预测和判断,确保不起诉决定的合法性和必要性。

该机制的实施,有利于承办人对不诉风险进行充分调查、评估,提高决策的准确性;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办案的透明度、公正性,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正在加载评论...
相关文章
    ©滨州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34415号-1  鲁公网安备371600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