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开发区检察院组织“打击金融犯罪 防范金融风险”专家讲座

发布者:刘仕超   文章来源:   点击数:347   发布时间:2018-05-16 17:40:12  

为深入开展打击逃废金融债务专项行动,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5月15日,滨州开发区检察院组织“打击金融犯罪 防范金融风险”专家讲座。讲座邀请研究员、北京大学博士后、山东财经大学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李鑫和山东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周啸天分别作专题辅导。开发区领导、各办事处分管领导和区直有关部门、金融机构、重点企业负责人共计70余人参加。

研究员李鑫围绕金融基础理论及当前金融政策,企业逃废债的概念及其危害,企业逃废债的主要形式及案例,企业逃废债问题的成因及打击难点等课题进行了深入讲解和全面剖析,并结合本地实际,对“政银法”合作打击逃废债提出了合理建议与策略。周啸天教授从当下经济形势的变迁与“新常态”下的刑事政策入手,讲述了当前金融安全的重要性,刑法中金融犯罪的立法设置、逃废债的法律规制作出深刻讲解。两位专家的授课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典型案例,以刑法中的具体罪名规制相应逃废债类型为切入点,深入浅出的剖析逃废债常见“套路”,拆解逃废债常见的“招数”,使在场人员受益颇深。此次讲座对助推开发区应对金融风险,优化营商环境,创造更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温馨提示

废银行债务是指在银行业机构贷款的企业、事业单位、其他组织和个人逃避、悬空、毁弃银行业债权的行为。

我国刑法在第13条用外延与内涵相结合的方法作了准确、完整的界定;金融犯罪是犯罪的一类,其内涵可以从犯罪学和金融学两个角度来考察。

从犯罪学的角度来考察,金融犯罪指一切侵犯社会主义金融管理秩序、应该受到刑法处罚的行为。

从金融学的角度来考察,切破坏我国资金聚集和分配体系的犯罪行为。

金融犯罪直接或者间接侵犯了我国的资金融通体系,阻碍或者歪曲了货币的流通,限制或者破坏了信用的提供,从而危及我国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正常运转。

 

正在加载评论...
相关文章
    ©滨州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34415号-1  鲁公网安备37160002000010号